close

大家好:

我想要當一位好老師,所以我從大學開始(89),我就參加許多輔導性質的社團,接受相關的義工訓練,而在學業上,我也選修了許多輔導課程。之後,我還自費參加許多輔導、諮商課程、自殺防治協會等等,希望自己能多一些能力來幫助孩子。

   十多年前,孩子們的過動問題很嚴重,我很想要多了解,有一年我看到「過動兒種子教師工作坊」,我很高興,不管研習地點有多遠,我都要去。當時主辦單位邀請了許多的協助過動兒方面的權威,他們都是有名的醫師,但兩天的課程下來,我的心碎了,因為每個專家最後的建議都是「吃藥」,我想一定有更好的方式來幫助孩子……
    我很愛孩子,我希望孩子能夠快樂成長,我持續修一些課程,老天爺似乎聽我的願望了。後來,我遇到了小佳、小明、小華這三個孩子,讓我發現身體穩定度對孩子情緒心理的影響,只要孩子「持續」做「適合」的運動,他們的心就能靜下來,以下是我帶他們的故事:
故事一
  我班上的小佳,他在二年級時要吃過動藥。三年級時,我請教我的老師後,用老師的方法來帶他,並且請媽媽不要給他吃藥。三上時的小嘉不吃藥時打遍全班,幾乎每天都有人被他打。他緊張時,就會猛抓手,抓到手指頭流血。三下的他是會做一些奇怪的事傷害自己,像是吃不潔的東西來吸引別人注意。在考試前,他會非常焦慮,躲在廁所哭、亂剪自己的頭髮,諸如此類混亂的事情,我就不一一詳述。
    現在四上的他這些的行為開始慢慢減少,尤其到了期末考試,他整個人變得很穩定,常常主動幫忙,能聽進我對他的提醒。我覺得很奇怪,我問媽媽才知道小佳一直有在做我教他的運動。(我是九月底教小佳媽媽這運動的,經過四個月,小佳做了四個月。)
故事二
   小明在三下期中考後轉來我班上,那時他被認為亞斯伯格症,我看到他之前的記錄有四十則,記錄內容是有打人、踢人、罵人各種嚴重的行為問題。他來我班上後,三下雖然有打人、推人,不過孩子們沒有主動講,感覺情況還好,這孩子被我罵後,就會一直哭,情緒很沮喪,不然就是生氣到瞪人,但我提醒他深呼吸、洗臉(有些細節我沒寫),他會去。四上中期考前,他仍有罵髒話、不寫考卷、情緒低落、不寫作業等情形,後來他自己也主動開始做我教的運動,如果他覺得沒效時,他還會在日記上跟我討論,我就會分析他整體的情形,一起找方法,結果到期末時他進步很多,家長還寫聯絡本跟我分享呢!(我帶他時,他在班上就進步很多,但在家裡似乎仍讓父母傷腦筋。後來我請他爸爸、媽媽一起帶他做運動後,他在家裡的情形就進步了。)

故事三
  小華在四上剛開學時,遇到挫折時,容易沮喪,每一星期會有一、兩天心情特別不好,不太想吃飯。後來他的情況改善,他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做到的,我和他討論改善前和改善後的差別,他表示回家有做我教的運動,他的情形改善好幾個月,不過到期末時,他又開始容易心情不好、不吃飯了,我問他有沒有繼續做運動,他說沒有。

 

這三個孩子的情形,讓我發現孩子情緒起伏很大,行為有很狀況,其實是他們的身體出了狀況,每天透過簡單的運動,就可以幫助孩子調好身體,孩子的身體好了,情緒自然穩定,人際關係也變好了,課業表現也變佳了。

其實我是不太喜歡用過動兒、情緒障礙兒這些詞,因為孩子會出現這些狀況,可能是身體不協調或是飲食不當引起的,不過為了讓有心人透過這些詞可以了解如何寶貝孩子,所以我在標題上寫下這兩個詞,如果大家想要了解孩子的身體密碼,歡迎來參加 :
    寶貝小寶貝健康講座
http://chung1072011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320935
     有的人可能會希望我能教他們這些運動,提供紙本或影片,這些運動雖然簡單,我已經很熟了,但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,我還無法做細部的判斷,目前我的能力還不足,目前我都是請慶駿老師協助,我請他辦講座,已經請了五次了,也應用在兩個班的孩子身上,我愈做,就愈發現孩子的身體密碼,感覺很讚。
    若您自身有些狀況,尋求許多方法無效,也許您可以參考部落格中「療癒之道」系列的課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su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